IFIT Peace Treaty Initiative

《和平条约倡议》

向下滑,了解更多讯息

 

新闻稿

过渡时期整合研究所担任起制定国际和平谈判条约的全球吹哨人。

2020年11月11日 | 在这值得纪念的一天,过渡时期整合研究所 (IFIT) 提出了一个新的全球倡议用以帮助制定国际和平谈判法。 《和平条约倡议》可填补现有国际法中的一个重要空白(现有国际法仅规定战争打法),目的是动员支持专门建立的法律框架,鼓励交战各方选择以谈判的途径来防止武装冲突的发生,或结束进行中的武装冲突。 

IFIT执行董事Mark Freeman表示:「如果和平谈判在一开始就更具吸引力,在谈判时能更加灵活、更有条理,而在结束时更有保障,那么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和破坏。」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项关于和平谈判的多边条约的倡议,将汲取数十年来谈判中的经验与教训,使国际法更直接地帮助解决和平对谈中的进退维谷,让和平更近一步。

各国政府、多边组织、学术界、信仰实体、非政府组织以及世界各地的智囊团都将受邀参加专题和区域研讨会与外联活动,一同塑造条约的内容。其他额外的专家访谈和公众评论进程也将为条约的未来内容提供信息。

在本倡议发起前,IFIT及其合作伙伴已经进行了三年的私人研究、专家访谈和全球磋商。 其中包括了2019年7月IFIT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所主办的高级国际法与和平峰会,并成立了一个专家咨询小组来指导《和平条约倡议》。

欲了解更多信息或安排采访:

Eleanor Weber-Ballard

电话 +44 781 77 77 114

电邮 [email protected]

常见问题

为什么各国要签署和平谈判条约 ?

  • 冲突将给各国及其公民造成极其沉重的打击,因此,他们很愿意缔结一项条约,让战争能更轻松地结束。尽管如此,条约的最终内容将會主宰国家利益层面。只有当签署多边条约的好处大于负担时,各国才会签署这样的条约。

是否有条约草案 ?

  • 是。《预防与解决冲突公约》的条款草案。在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的全球协商进程中,该草案正是协商的主题(见下文)。

该条约是否会导致将谈判强加于不愿意谈判的国家的情况 ?

  • 否。虽然条约的存在能增加和平谈判的吸引力和稳定性,但缔约国仍保有对其希望根据条约处理的情况的控制权。

条约风险是否会降低谈判各方所要求的灵活性或保密性 ?

  • 否。拟议条约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增加谈判各方对进程的灵活性和控制力,同时为他们提供新的支持机制和系统,以验证其关键选择。

拟议的条约是否会限制谈判各方之间可商定的内容 ?

  • 否。各方将控制所有决定。 同时,该条约可以提供当今尚无法获得的实质性利益。举例来说,如上文提到的条款草案所示,对体现某些最低标准的协议,可以给予“符合国际惯例的推定”。 这样能增进国际社会对该条约的尊重。

条约是否能改变或改善非国家武装团体的法律地位 ?

  • 否。该条款草案使非国家武装团体更愿意选择进行谈判,但其法律地位并不会因此而有任何改变。

条 约是否限制各国使用武力 ?

  • 否。该条款草案设想,各国在使用武力的时间和方式上将依然保有现有的国际法律权利和义务。

我能否看到《预防与解决冲突公约》的条款草案 ?

  • 是,您可以在此访问该条款草案。该条款草案将根据目前全球协商进程继续制定和完善,并且在不远的将来,于全球领先的多边、学术、法律与非营利机构合作举办的区域和专题研讨会和活动中,也将进行讨论。

谁支持这项倡议 ?

  • IFIT正在促 进全球协商进程,并得到高级专家咨询团队的支持。更广泛来说,该倡议得到IFIT的捐助伙伴和全球专家的支持,其中包括了法律与和平实践团队的成员。 同时,与全球知名机构的伙伴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我们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专门战略联盟,以促使该条约取得成果。

我或我的机构如何参与 ?

  • 您可以订阅我们的条约电子报,并且关注我们的Instagram账号 @peacetreatyinitiative, 那里会列出即将举行的磋商活动的日程。此外,如果您的机构想积极参与或支持,您可发送一份提案到以下电邮[email protected]

视频